父親看完女朋友拿筷子的樣子,便意味深長地說:「這個女朋友不可深交。」是怎麽回事?



.


與一朋友吃飯,恰好父親來看我,便接來一起吃。父親寡言,飯間一直靜靜地聽我們聊天。

回家的路上,父親說:「你這個朋友,不可深交」。





我愕然,這個朋友是因生意認識的,合作過幾次,印象還不錯。

父親說:「從吃相看,基本可以估摸出他是個怎樣的人。他夾菜有個習慣性動作,總是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,劃拉幾下,才夾起菜,對喜歡吃的菜,更是反反覆復地翻炒,就好比把筷子當成鍋鏟,把一盤菜在盤子裏重新炒了一次。」

我不以爲然:「每個人習慣不同,有的人喜歡細嚼慢咽,有的人喜歡大快朵頤,不可苛求。」

父親搖搖頭說:「如果一個生活困窘的人面對一盤盤美味佳肴,吃相不雅可以理解,可你這位朋友本是生意之人,物質生活並不困苦,如此吃相,隻能說明他是個自私、狹隘之人。面對一盤菜,他絲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,用筷子在盤子裏翻來覆去地炒,如果面對的是利益的誘惑,他一定會不擇手段佔爲己有。」


接著,父親講起他小時候的故事。

父親5歲時,爺爺就去世了,孤兒寡母的日子過得極爲窘迫,常常飢不果腹。有時去親戚家做客,奶奶會提前反覆叮囑父親:「兒啊,吃飯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,不能獨自霸佔自己喜歡吃的菜,那會被人恥笑的。我們家窮,但不能失了禮節。」


奶奶的話,父親銘記於心,即使面對滿桌美味佳肴,他也不會失態,總能控制有度。

末了,父親意味深長地說:「不要小瞧一雙筷子, 一個小小的細節,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爲和人品。」

後來發生的一件事,應證了父親的話,爲了一點蠅頭小利,那位朋友果然棄義而去。

從那之後,我一直謹記父親的話,一個人的一生, 誘惑何其多,但要時刻對慾望加以節制,好的東西,更不能佔爲己有,要與人分享。



提煉做人的品質,應從一雙筷子的節制開始。





按讚 是一種 美德 轉發 分享 是一種 境界 你有什麼想法嗎?? 快留言!!

版主推薦必看



本篇文章取自網路,如有不適當或對文章出處有疑慮請來信告知,我們將會在最短時間撤除



本站小說章節所有內容均由粉絲提供,本站只做轉文,如果有能力,請到 起點支持正版小說